近自由电子模型与紧束缚模型--两种近似方式

近自由电子模型和紧束缚模型是能带理论最基础的内容。二者以不同的近似方式解释了固体能带的成因。

共同之处

  1. 均为绝热近似(简单讲就是:研究电子性质时忽略离子实的运动)
  2. 均为单电子近似(不考虑电子间相互作用,只考虑单个电子在周期势中的性质。解出体系的能级结构,然后把所有电子填进去)
  3. 均用到周期性边界条件(不太确定是否一定需要,”但Brillouin区内波矢k可以取值的数目等于晶体元胞数”这一结论似乎只能有它得到吧?not sure)
  4. 均用到Bloch定理(将电子所处的晶格体系看作周期性势场,体系哈密顿量具有平移不变性,这使得电子的波函数满足一定的形式$$\psi_k(r) = e^{ikr} u_{k,j}(r)$$。(其中$$u_{k,j}$$具有于与晶格一样的周期性,k指上条说到的波失,j指的是电子所处的能带,一对k,j指代了一个波函数

不同之处

近自由电子模型是对离子实的势做近似,假设势十分弱。经计算可发现,在这种情况下,势只对处于Brillouin区边界处的电子(k靠近Brillouin区)
产生影响,导致能级发生分裂。而非边界处的电子能级则与自由电子一样。

紧束缚近似则是对电子的波函数做近似,假设原子最电子的束缚十分强,orbital态仍然保持不变,只是电子可以在相邻原子间跳转。这样,单电子所处的状态
就是一种各种orbital的叠加态。又由于外势的周期性,电子满足Bloch定理,由此可以构造出电子所处的状态了:

$$
\psi_k(r) = \sum_T e^{ikT} \phi(r-T)
$$

其中$$k$$代表Bloch波失,取值范围是倒空间Brillouin区中的离散位置。 $$\phi(r-T)$$ 代表位于 $$T$$ 位置的原子orbital。

有了电子的状态,再根据这个状态和Schrodinger方程,经过一些计算就可以得到不同$$k$$ 态对应的能级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