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哈密顿量出发,理解多电子原子的“轨道模型”和它的磁矩

(字太多!讲要点就好了!逻辑关系)由原子的哈密顿量出发,经过近似和微扰,得到“原子轨道模型”

若仅考虑库伦相互作用,拥有N个电子的原子的哈密顿量可以这样表示:

$$
H = \sum_{i=1}^N \left[ -\frac{1}{2} \nabla_i^2 - \frac{Z}{r_i} \right] + \sum_{i>j} \frac{1}{ r_{ij} }
$$

然而遗憾的是这个哈密顿量很难解(why?),前人最有经验的问题是单粒子问题,于是,最暴力的近似方式是直接忽略电子与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。这样的近似下,可以通过分离变量法将多粒子问题转化为单粒子问题。但是,电子与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与电子与核的相互作用应该在一个档次(都是库伦相互作用,电荷量又差不多)。可想而知,这样做误差会很大。于是有人想到一种既可以分离变量,误差又没那么大的方法:中心力场近似。

Central field approximation(中心力场近似)

用一个中心对称的势能函数来近似其余电子对某个电子的作用。而且,每个电子体验到的势能函数都一样。由于原子核对电子的作用也是中心对称的,我们可以把二者合写为:$$U(r)$$,于是哈密顿量可以表示为:

$$
H = \sum_{i=1}^N \left[ -\frac{1}{2} \nabla_i^2 + U(r_i) \right] + H_{res}
$$

其中$$H_{res}$$ 代表residual hamiltonian,是电子相互作用非中心对称部分,把它看做小量。如果先忽略$$H_{res}$$,那么对于的schrodinger方程就可以分离变量,转化为单粒子问题。只不过这里的$$U(r)$$ 与电子波函数有关,也就是说,我们要知道了电子的状态,才能得到 $$U$$。这种问题常用自洽场方法处理(Self-Consistant Field method)。
我们可以用单粒子波函数构造体系的波函数:

\begin{equation}
| \Psi \rangle = |\psi_a(r_1,\chi_1)\rangle |\psi_b(r_2,\chi_2)\rangle |\psi_c(r_3,\chi_3)\rangle …
= \frac{1}{\sqrt{N!}}
\left[ %左括号
\begin{array}{ccc} %该矩阵一共3列,每一列都居中放置
|\psi_a(r_1,\chi_1)\rangle & |\psi_b(r_1,\chi_1)\rangle & …\
|\psi_a(r_2,\chi_2)\rangle & |\psi_b(r_2,\chi_2)\rangle & …\
… & … & … \
\end{array}
\right]
\end{equation}

\begin{equation}
\left[ %左括号
\begin{array}{ccc} %该矩阵一共3列,每一列都居中放置
|\psi_a(r_1,\chi_1)\rangle & |\psi_b(r_1,\chi_1)\rangle & …\
|\psi_a(r_2,\chi_2)\rangle & |\psi_b(r_2,\chi_2)\rangle & …\
… & … & … \
\end{array}
\right]
\end{equation}

其中的单粒子态是分离变量之后的的schrodidnger方程的解:

$$
\left[ -\frac{1}{2} \nabla^2 + U(r) \right] |\psi_i(r,\chi)\rangle = E_i |\psi_i(r,\chi)\rangle
$$

需要记住的是:所有电子都是一样的,所谓电子占据轨道只是一种形象化的说法。其本质是电子系统波函数需要满足反对称关系。
另外,由于$$U(r)$$ 是中心对称的,因此单粒子哈密顿量与角动量算对易,电子角动量守恒。因此电子的状态还是可以用 $$n, l, m_l$$来表示,与氢原子不同之处在于,能量不再只与 n 有关,还和l有关了。具体计算过程可以在这里找到
计算结果可以用以下这个图片来表示:


在中心力场近似下,可以得到原子能级的分布图(Aufbau Principle):


从这幅图中我们可以看出,由于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,

$$
H = -\frac{1}{2} \nabla^2 - \frac{1}{r}
$$

$$
H = \sum_{i=1}^N \left{ -0.5 \nabla_i^2 - \frac{Z}{r_i} \right. + \sum_{i>j} \frac{1}{ r_{ij} } + H_{s-o}
$$

其中,$$H_{s-0}$$ 代表自旋轨道耦合作用。首先我们忽略自旋轨道耦合项(后面用微绕论加进来)。那么哈密顿量就变成:

  • 磁铁为什么有磁性?当然是因为构成磁铁的原子有磁性咯。那么原子的磁性又是怎么来的呢?学过原子物理的你可能已经知道,原子的基态磁矩可以根据 Hund 规则得到。本文的目的有二:一是从原子的Hamiltonian出发,告诉你 Hund 定则是怎么来的;二是告诉你如何利用 Hund 定则计算原子的磁矩。

Hund 规则及其限制

Hund 总结了光谱数据得到了如

从 Hund 规则计算原子磁矩

Hund 规则是怎么来的

我们从原子的哈密顿量出发:

第一步近似:得到与氢原子类似的能级结构,形象地理解为电子占据能级,但其实所有电子完全一样。一个态最多有一个电子占据的原因是体系波函数的反对称要求决定。

第二步近似:剩下的静电势能。导致了

  • 我希望从哈密顿量出发,理解物质磁性的量子力学起源。麦克斯韦告诉我们,物质的磁性来自于磁矩,而磁矩来自于带电物体运动圆周运动(如果不是圆周运动会如何?)。物质由原子组成,原子由电子和原子核组成。在我们的故事中,做圆周运动的带电物体指的是电子。电子的轨道和自旋角动量,就是物质磁性的主要来源。要理解物质磁性的起源,我想,首先自然需要理解组成物质的原子的磁性咯。原子中的那么多电子,是如何在量子力学的指导下,为我们显现出这奇妙的磁性的呢?—–写得太糟糕,需要修改!